「大園國際高中的『國際』是什麼意思?」

「大園在哪裡啊,海邊嗎?」

「要學習第二外語的話,是高職嗎?那大園高中有普通科嗎?」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以上都是我在大園國際高中就讀的這三年來,經常聽到的——對於我們學校的種種疑問。

因此,我認為,我有必要好好地向各位國中生介紹我們學校。能使得未來的小高一們,在進校

前能夠對大園高中有一定程度的理解!

1. 日德西法第二外語家族:

講到大園國際高中,外人的第一反應肯定是:「第二外語」及「日德西法」。然而,究竟我們

學校是如何運作第二外語課程及考試?卻也沒人能說個明白。

其實我們學校的第二外語課程和高職很像,我們一週都有固定的堂數要拿來上第二外語,每次

段考時也都有第二外語的學科考試。甚至,我們也都會在學習一段落時(大約高二下時),

參加全校性的第二外語檢定考試SFLPT(是國際語言執照喔!)。然而,我們和高職不同

的是:畢竟我們是普通的市立高中,一樣得上國英數自社;所以我們隨著年級的攀升,第二

外語的課堂數會減少。高一時,有5堂外語課;高二是3堂外語課;高三時,就只剩下1堂外

語課而已了!第二外語段考方面:其實也不需太緊張!相較於其他五大科出題老師的心狠手

辣,第二外語老師不會出得太難,只要平時有把筆記讀熟,答案肯定都在學校發的講義中

找得到。噢,對了!在我們學校,第二外語就相當於一門重要學科。在段考算分數時,第二

外語也算是一學分喔!因此,想進學校繁星的同學,一定要好好把握這一科。不要有僥倖的

心態,認為第二外語不重要,在高三結算校排趴數的時侯,可能會因為第二外語而拖累成績

,形同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喔!

2. 暑期的試探課程:

我們學校很貼心,會在暑假的時侯辦「第二外語試探課程」。目的在於使新進來的小高一們

,能夠透過五天不同的外語課程,從中選取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語言來學習。雖然我們學校擁

有日、德、西、法四種外語,但基於語言需要長時間的培訓;每個園高的學生,三年下來,

都只能選擇一個語言來學習。而選擇語言的時機,就是試探課程結束後的那張志願表。所以

,各位學弟妹可要好好考慮清楚未來想專攻的語言嘿!

3. 運動會族舞:

大園國際高中的運動會和其他學校很不一樣在於,我們擁有「第二外語家族大族舞」這個餘興

節目。基本上,雖然我們園高的四大二外家族關係緊密;但在運動場上,也是會彼此良性競爭

、互較高下。像我記得當初我們日語家族,是以「櫻桃小丸子」為表演曲目,從10月初開始

到11月份的運動會當天,為期一個月的密集舞蹈訓練。每次一到中午午休時間,就必須到學

校司令臺後面和全校所有的日文好伙伴一起訓練舞蹈姿勢和走位。雖然當時覺得簡直「被太

陽火烤」、「下午第一節嚴重睡眠不足」。然而,當運動會當天,隨著輕快的伴樂,賣力舞

出一個月以來苦練的舞步,被轟炸般的尖叫喝采聲所包圍.......。當下,我由衷地覺得一切的

辛苦都值得了!因此,我相當推崇各位小高一參加族舞喔!

4. 嚴格的體育課:

如果有認識唸園高的哥哥姐姐的同學們就知道,我們學校除了二外課以外,最具代表性的就

是我們的體育課了!我們的體育老師比起他校,算是很認真、負責的老師,我們的體育課以

「操人」出名。暖身操做完,做肌力訓練。肌力訓練完還要跑很多圈操場(聽說其他學校

做完操,老師就放牛吃草,連跑操場都不用!),但我相信這一切都是希望我們園高的學生

可以身強體壯。當然現實面來說,老師也是為了隔年四月的「園高路跑賽」做足準備。我

們會不斷地把圈數向上加,直到15圈操場為止,以確保來年的路跑賽上,大家都能有相對應

的體能去參加6公里路跑賽。值得一提的是,我們的體育課可是會當人的喔!還不是只有那

些蓄意不上體育課的同學,如果你有哪一個球類成績不合格,也可能會導致你學期末的體育

成績不及格喔!雖然如此,我也在這樣一個嚴峻的課程下,學習到了比起國中三年更多的球

類技能。還發展出了「桌球」這項新的興趣,我想,這樣也不是件壞事啊!

5. 大園高中的校園環境:

大園高中位於大園區的青埔特區,附近有華泰名品城outlet可以逛,還有高鐵和機場捷運經

過,交通上,算是很方便。而我們學校是全桃園屬一屬二新的學校,比起其他高中,我覺得

我們的校園小巧而五臟俱全,很有校園的fu!聽說偶像劇—「新惡作劇之吻」就是在大園高

中取景的呢!

6. 機場捷運當校車:

自從機捷開通後,我就再也沒搭過學校校車了!想起高一二時,在那充滿青春汗臭味和吵雜

嬉笑聲的校車上,就覺得渾身不舒暢。因此,我很慶幸在我就讀園高的最後一年,還能搭到

機捷。而學弟妹們,恭喜啦!你們大可不用再搭校車。如果欲以機捷為交通工具的學弟妹要

注意:記得去辦「捷運月票」,車費可以打7折;還有記得「準時搭捷運」,別忘了捷運可是

比校車還準時滴!

7.園高盃路跑賽:

如前面所述,我們學校會在每年的四月份辦全校性的「園高盃路跑賽」,當天下午還有園遊

會的活動。路跑呢,我也跑了三年。每次剛起跑都特別地熱血,衝在全年級的最前線;當隨

著公里數的增加越跑越慢;最後,索性乾脆用走的完成路跑。不過,路跑的成績會做為體育

科的學期成績,所以一定要參加,如果你體育不想被當掉的話。

8. 選擇類組:

從我們學校男女的比例就可得知,大園高中是一個典型的「文組學校」。我們這屆共有15個

班,1班~8班是第一類組;9班、10班是第二類組;11班~14班是第三類組;15班是體育

班。據我的觀察:我們學校的自然組在學測繁星及個申上表現不俗;而我們學校的社會組則

是在指考上成績亮眼,這可能和現行的考試制度對於不同類組分別給予特定優勢有關。真心

覺得,其實唸哪個類組都好,只要肯認真唸都可以。

9. 國交班和數資班:

本校的1班為國際交流班,也就是語資班。1班整班的英文程度超群,段考英文平均都有90幾

。1班常常會代表園高和其他海外學校去做交流活動。當然,據私下了解,也有極少數的國交

班同學認為:海外的交流活動常常動輒就是出國2個禮拜,花費上還蠻驚人的。不過,大部分

的國交班的學生家境都挺優沃的,也因此被暱稱為「公主王子班」。

本校的14班為數理資優班,也就是隱藏的升學班。14班是以數學、自然為專長,在段考上的

成績常常都是全年級常勝軍,尤其是在學測的繁星上,數理班幾乎佔盡了繁星的名額。因

此,我建議那些想在高中時好好努力、一舉考上一流大學的學弟妹們,「數資班」是你絕佳

的好選擇。而我們的國交班和數資班的選拔考試是在試探課程後,希望各位學弟妹好好考慮

,把握住機會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最後,我想說的是:大園國際高中絕對不是高職,全校都是普通科,OK?

如果你現在是一個升高三的同學,我覺得你可以透過我上述對園高的描述,仔細地思考大園

高中究竟適不適合你?你對於第二外語有沒有熱忱?如果否,請不要將我們學校列入考量,

你會被第二外語弄到死,甚至無法畢業。

如果你現在是一個已繳畢業證書的小高一,拍謝,你已經不能反悔了。那請你在開學後好好

唸第二外語,把你在園高所學的第二外語當作你三年後的利器。在學測面試時,以流利的日

or德or西or法文展現給面試官看。相信我,當你以自信的眼神、不疾不徐的語調作外語自我

介紹時;一旁的同學嚇到下巴都掉了,面試官肯定也會悄悄地把你的名字打勾作記號的。

希望我這篇小小心得有幫到你喔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佑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